【“四风”监督哨】农村“三资”管理麻痹大意 3名干部受处分

发布时间:2020-03-10 10:50:3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管理失职、工作失职,对分管业务疏于管理,究其根本是我主观方面的疏忽,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敢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引以为戒,做严做细日常工作,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芒市西山乡副乡长段应改、农经站站长杨宏昌、原挂职副乡长赵克平在悔过书中写道。

经查,西山乡农经站未按照《芒市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芒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责任追究办法(暂行)》的相关要求对乡镇所代管的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权情况全面检查、对村“两委”和村民小组干部进行任期经济审计和离任工作审核,在2013年与2016年两次换届离任审计工作后,未认真开展“三资”清理排查工作,导致吕拉村民小组集体资金72670.98元被个人长期侵占,杨宏昌身为西山乡农经站站长,负有直接责任;赵克平、段应改在此期间先后分管农经站工作,对此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1月21日,经二届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宏昌、赵克平党内警告处分;2月20日,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决定给予段应改诫勉谈话问责。

【执纪者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作为基层干部,他们本应履职尽责护好群众的“奶酪”,却因工作作风不深入、不细致,损害了群众利益。工作上的疏忽和掉以轻心,使农村“三资”管理如同“真空”,埋下贪腐大隐患。只有认真履职,加强对业务部门的监管,完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机制,才能有效排查和化解腐败风险,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用好纪律戒尺,瞄准脱贫攻坚各个角落,强化监督,避免出现监督盲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等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尨姬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