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云南 | 写在照壁上的家风

发布时间:2020-12-21 21:10:19   来源:云视新闻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大理白族民居,寓意着吉祥和传承。徜徉于风花雪月、醉人风景中的游客,一定会注意到,本地人家的照壁上写着的大字,也就是本地人的家风,这有什么讲究呢?

从汉唐时期开始,大理就在不断学习中原文化的同时较好地保持了自身文化发展的个性,因此在大理,家风不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得以传承,还将“郡望堂号”这一象征符号融入白族建筑之中,直接题写在家家户户的照壁上。

照壁被题上了家风文化,让照壁不再只是一堵简简单单的墙。千百年来,透过这些题字,我们能感受到白族人重视家风教育和传承家风文化的自然秉性。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风正,则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英才辈出;反之,则子孙不肖,戾气横生。

各个姓氏题写在自家照壁上的字分别是什么?代表了什么家风?里面又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典故和说法呢?

详情请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