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 严字当头剑指作风顽疾

发布时间:2020-04-30 16:13: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秉持担当尽责、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毫不松懈的劲头、滚石上山的韧劲破除顽瘴痼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上率下发扬优良作风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是党的形象的人格化载体,也是集中体现党的作风的风向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正所谓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风建设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才能带动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一方面,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淬炼,使其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思想上坚决反对、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全力以赴化解危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要强化“关键少数”监督,把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的精准性,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担负起管住“大多数”的重要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慎独慎微,远离庸俗腐朽风气,树立良好家风。

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极大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当前作风建设要着力破解的最突出问题。官僚主义是机关病、政治病,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如影相随,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必须坚决落实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施治。必须着力解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问题,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查处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查纠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又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文山会海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及时督促纠正,从细微处切入,大力解决基层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深挖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治“四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极大遏制,但从近年来查处的情况看,享乐、奢靡问题有隐形变异的趋势。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酒席,有的送礼花样翻新、规避节点,利用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有的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有的钻公车管理的空子,用公车卡加私车油。享乐、奢靡等歪风邪气离我们越近,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远,决不能任其滋长,要以更紧节奏、更大力度狠抓严查,切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强化监督检查,梳理分析享乐、奢靡问题新形式新表现,找准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大数据监督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协调贯通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突出问题导向,经常性研究监督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监管盲区、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健全细化制度规定,明确正面、负面清单,压缩享乐、奢靡问题滋生空间。

系统施治持续净化党风政风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锻造优良作风既不能虎头蛇尾,活动结束曲终人散,问题却涛声依旧;也不能蜻蜓点水,表面看来雷霆万钧,背后却岿然不动。必须抓常态、图长效,在解决个案问题同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推动优良作风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落实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对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总结提炼问题不足和有益经验,探索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于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例,一律通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觉树立优良作风,推动全党全社会共同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将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4月30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