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20-03-19 15:35: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针对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严格督促整改。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界首乡走访农户,了解农业补贴兑现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专责作用,为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中国特色监督之路本质上就是党领导下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目标。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关键就是要坚持“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精心设计自我监督为主体制的政治考量,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职责,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等的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监督之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不能解决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等强化监督、精准施治,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严肃查处;要通过组织开展“强化正风反腐、推动基层治理”等专项行动,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实践表明,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需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同向发力、同步发力。一方面,要继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压力还很大,在惩治这个“后墙”和底线上一步都不能退、一寸都不能让,特别是要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让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另一方面,要同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工作,发挥好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等作用,补上监管漏洞,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现监督效应倍增,有效化解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充分发挥制度的关键性作用,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必须坚持和完善一套强化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就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作出专门强调,提出明确指引。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必须充分发挥制度的关键性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以高质量的监督促进制度执行提质增效,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高质量的制度完善督促机制,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让权力运行的各项制度日益健全。

压实“两个责任”,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已经形成广泛共识,责任链条已经基本形成。但从实践看,在责任落实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还比较普遍,特别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力问题较为突出,成为“两个责任”落实横向不平衡、纵向层层递减的一个重要因素。走好走实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要继续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大责任传导和问责追责力度,尤其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让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3月19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