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20-03-17 15:04: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这不仅需要干劲,更需要韧劲;需要动力,更需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钉钉子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多次阐述、反复强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发扬钉钉子精神,首先要明确对钉钉子精神的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其次,要掌握“钉钉子”的专业技能和方式方法,提高“钉钉子”水平。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钉钉子精神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展现的是一种干事创业的精神。钉钉子精神呈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人生高度、深度、广度,较好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关键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为指导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既要求干事创业的境界要高远、态度要端正;更要求干事创业的意志要坚定、方法要正确。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始终坚持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甘于在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以钉钉子精神为核心的方法论为我们拓展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钉钉子是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钉牢固。这启示我们,钉钉子精神首先要准,位置找得准钉子才能直指要害,工作中的关键是找准问题,要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把力量凝聚到点上,着力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避免“撒胡椒面”式地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浅尝辄止、朝三暮四。其次要专注,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我们干事创业,应该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实事入手,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只要方向明确,目标可行,就要心无旁骛地去努力实现。钉钉子精神还在于实干,钉钉子的动作是连接理想和现实的桥梁和纽带,事业归根结底是干出来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实干的脚步去弥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宏伟蓝图,离开实干就成了空中楼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彰显了钉钉子精神的强大力量。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重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深化,我们定能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陈鲁雁 作者系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