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的鲁地拉记忆

发布时间:2020-06-18 17:02:5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简陋的茅草屋里,老人蜷缩在火塘边,苦扛着日子的艰难,餐具与猪食混杂一地,年轻人怕生,都躲到邻家去了,我无法与他们沟通,看看他们住的地方,两层茅屋,一楼是畜圈,二楼住人,盖的被子单薄,粪气扑鼻,听毕志荣书记介绍,鲁地拉的傈僳族生活状况大抵如此……”这是丽江市永胜县委书记杨晓敏在永胜县接受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之后有感而发《脱贫攻坚这一路》一文的开场,写出了永胜县鲁地拉镇当年贫困程度之深和脱贫攻坚任务之艰巨。

作为曾经在鲁地拉镇工作的一员,每每读到此都觉得眼睛里有雾气萌动,曾经的鲁地拉,在大家的眼里就是边远、艰苦、贫穷的代名词。以前,大家经常开玩笑的一句话就是“思想不通上东风(鲁地拉镇原名)”,大意就是鲁地镇工作条件艰苦,只要上去体验一下,就会觉得自己当下的工作、生活是很幸福的。

2012年底,我调到东风乡(后撤乡设镇更名为鲁地拉镇)任纪委书记。首进东风,山路十八弯的别样风景丝毫没有让我感到一丁点的兴奋,在五十公里山路的盘旋中,我不知吐了几回,才到乡政府驻地,下车的时候,整个人晕飘飘的,感觉自己好像马上就要死去。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才发现有车坐即使晕车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鲁地拉工作期间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出行方式,如今,虽然已经离开四年了,经常还会回想起工作中的种种,午夜梦回,时常梦见自己还在山路上艰难地前行。

摩托车之旅

刚到鲁地拉工作的时候,村小组的道路多数都不通达,仅有当地村民铲出来的摩托车路,但路面窄弯多,像蛇一样在深山峻岭中蜿蜒盘行。

第一次去下乡坐摩托车的时候,看着路边的悬崖,心里面很害怕,紧紧地闭着眼睛不敢睁开,心里面默念了无数遍“赶快到、赶快到”,睁开眼一看,哎呀,还不到!随着时间推移,坐摩托车的次数增多之后,也就很坦然而不再那么害怕了。

记得有一次,雨水还未来临,火辣辣的太阳把大地烤得焦黄,我和两位副镇长去格克村委会查看人饮项目建设情况,先去看了火炭坪小组的三面光沟渠建设情况,去时走的是下坡路,不觉得累,回来全是上坡路,我们三人累得汗流浃背,午饭过后,骄阳似火,还要去小松坪看人饮项目,好在去小松坪可以骑摩托车。

当时,借到两张摩托车,我要么和李建华副镇长坐,要么和村小组长坐,我想了想,这小组长天天山上跑,驾驶技术肯定比来自涛源坝区的李副镇长好,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和村小组长坐摩托车了,结果,摩托车爬坡的时候突然后溜,当时一紧张,就从车上跳了下来,同行的李副镇长打趣说:“看不出来你反应还快得很嘛,你还嫌弃我的驾驶技术”直至今天,我一直都没弄明白,当时是怎么跳下去的,也许是出于一种本能反应吧!

被塌方挡住了去路

山区乡镇工作,每逢雨水季节,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路通不通。一次我休假结束,恰逢女儿暑假,要和我上鲁地拉看看,我打电话联系上鲁地拉的车子,刚好镇长上城开会结束要返回鲁地拉,我一阵窃喜,搭了个顺风车,不用到期纳等面包车了。

那天晚上,我早早地吃了晚饭,带着四岁的女儿,高高兴兴地直奔鲁地拉,车子过了阿拉坪大箐,被塌方挡住了去路,这样的情形太多了,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镇长打电话给农综中心的刘主任来塌方对面接我们。在等待的时候,我们一行四人坐在路旁的石头上,兴奋地聊天,毕竟,返程的路已经走了一大半,马上可以回到政府休息,心里还是有点小雀跃。

雀跃的小情绪没能持续太久,镇长的电话响了,带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刘主任从镇政府没出来多久,也遇到了塌方,过不来了。我们顿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怎么办呢,送我们来的车子已经返程了,明天还有工作安排,两处塌方之间有六七公里的山路,只能走过去了。结果,天公不作美,还下起了雨,走着走着天已经黑了,我背着四岁的女儿,趟着雨水,在黑漆漆的山路走了很久才看见了塌方对面的车子。

直到现在,问起我女儿对鲁地拉的印象,她就只记得妈妈背着她走夜路。

路边搭车的经历

也是一个雨水季节,是去开党员大会还是去看农危改项目,具体去治读坪干什么工作的都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工作干完的时候,治读坪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海富岚送我回镇政府,从村委会出来只走了两公里,就被塌方堵住了去路,原本想着让镇政府的车来接一下我,就让海富岚先回去。结果打电话一问,镇政府的车都下村去了,暂时也没有车来对面接我,思来想去,干脆走上几公里到治读坪路口去搭车算了,一个人在寂静的山路走了很长一段,也没有遇着一个人,心里不免有点发毛,步子迈得很大,速度也更快了,六七公里的通村路,感觉一会儿就走完了。

走到治读坪路口,我百无聊赖地坐在路边的石墩上等车,等了很久只遇到几张去期纳的货车,正在我等得烦躁不安的时候,终于从转弯处传来货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我立马站起来,在路边翘首以待,平时让人烦躁不安的货车的轰鸣声,此刻,仿佛变成了世界上最美妙的音符。终于,货车从转弯处过来了,我老远地就挥动着胳膊拦车,随着“噗”的一声放气声,货车停在了我的面前,我定眼一看,还是一位认识的驾驶员,我立马费劲地爬上了驾驶室,开始了我的返程之路。

前不久,我和同事到鲁地拉开展检查,故地重游,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面,一度让我怀疑是否走错了路,沿途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的改变,让我惊叹不已,一直到东乐街(镇政府驻地),我居然破天荒地没晕车。一下车我就遇到了杂货店的梁大姐,热情地拉着我说话,东一句西一句地向我讲述着这里的变化。

“江边上的茅草房都已经全部改造完了,家家户户都已经挂上了窗帘,用上了电饭煲、电磁炉……”

“雷打石的鸭老三靠着种花椒都娶上媳妇了,还生了两个娃,生活一天赛过一天了……”

“孩子们都已穿着统一的校服坐在教室里,和城里的娃娃没什么区别了……”

梁大姐的话像鼓点一样在我的耳边跳跃着,我不禁想起以前下乡时江边荒芜的山野上遍布的茅草房和杈杈房,忘不了寒冷的冬季里赶集的傈僳族群众脚上的那双凉鞋……

回程的路上,我站在亚支寺村的梁子上,看着崭新的砖房、成片的花椒,忍不住心潮澎湃,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这个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