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小满麦渐黄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0:1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 从小满开始,很多地方正式开启夏日模式。小满是夏季第二个节气,这时阳光明媚,麦浪滚滚,枝头缀果,丰收已经写在不远的前方。

曲靖罗平.jpg

小满麦渐黄,轻风吹过,麦子在风中摇摆,散发出丰收的气息。(罗炜  摄)

昭通镇雄.jpg

小满时节,樱桃红熟,娇艳欲滴,晶莹剔透,引诱着人们的视觉与味觉,急于尝鲜的人三三两两相约,带着篮子到果园摘起了樱桃。(余冬云  摄)

文山丘北.jpg 

小满时节,湖面上片片娇嫩的荷叶已竞相撑起自己的“雨伞”,小艇悠悠划过,留下了天际最美弧线。(陆斯臣  摄)

初夏,田间稻穗日渐盈满,在微风中羞涩俯首轻轻摇曳,似和清风诉说着缠绵情话。(陶立斌  摄)

红河建水.jpg 

夏日的荷塘在小满时节的雨水滋润下逐渐饱满,一片片碧绿通透的荷叶迎着骄阳肆意舒展,藕农置身于满池的绿意之中清除杂草。(田汝源  摄)

临沧永德.jpg

随着枝头的荔枝日渐成熟,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怡人的香甜,引得蜜蜂也觅着香甜前来品尝。(景朝荣  摄)

保山.jpg

相传小满蚕神诞辰,但是养蚕的条件很是苛刻,气温、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胡东湦  摄)

文山广南.jpg 

小满天逐热,田里庄稼忙。广南县壮家儿郎头戴头巾,肩挑秧苗,盼望着在这辽阔的稻田里种下秧苗,收获颗粒饱满的稻穗。(柴俊  摄)

德宏梁河.jpg

小满时节,作物的籽粒已经丰满,万物正在成熟,向日葵也迎来怒放的花期,田野里,一片黄澄澄、金灿灿,流光溢彩、精彩夺目。(寸待莹  摄)

春已过,夏已至。秧苗青翠,水田如镜,古朴勤劳的农民或走在田间地头,或俯身弯腰,劳作其间,一切都是那样自然、宁静、古朴、清新。(李东升  摄)

小满时节,夏已由浅及深,麦穗初齐,稍得盈满,和风吹过,记录下时光的感慨、季节的更迭,更诉说着对丰收的期待。(张晓敏  摄)

德宏芒市.jpg

“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芒市勐戛镇的蚕农们正在忙着采摘缫丝。(蒋俊杰  摄)

昆明宜良(尺寸:600X400).jpg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清晨,夏日阳光晒满村庄田间,农户忙着去田地里梳理荒秽,小狗也兴奋地跑在前面。(邓忠权  摄)

保山施甸.jpg

“麦到小满日夜黄。”小满时节,气温升高,云贵高原上的冬小麦在炎热夏风的吹抚下日渐金黄饱满,辛勤的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挥镰割麦,抢收归仓。(吴明凤  摄)

红河河口.jpg 

当下正值菠萝丰收季,农户忙着收获菠萝。(邓淋耀  摄)

(昆明市  昭通市  曲靖市  玉溪市  保山市  红河州  文山州  德宏州  临沧市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