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深化国企监管机制改革 坚决织密监督“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5:17:4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建议要求市属国企领导在下属企业就领取津贴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并加强对国企管理人员的教育,强化制度约束……”日前,安宁市纪委向市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发出了一份“分量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建议书的发出,源于市委第九轮巡察移交的“关于某国企干部职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线索,经核实后,市纪委这份建议书不仅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同时还指出了背后的管理漏洞,要求建章立制,促进完善发展。

像这样以问题整改来促进完善机制的做法,已成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市属国企监管的常规工作之一。

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国企,历来是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在安宁,市属国有企业面临“两多一大”问题,即企业数量多(52家)、从业人员多(3000余人)、经济体量大(经济体量总资产近400亿),一旦监督弱化和缺位,权力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滋生腐败。

为破解市属国企监督难等问题,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权力失范缘于监督缺位,国企腐败之所以多发易发,体制机制不健全是重要原因之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与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相结合,不断推动市属国企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以开展安宁市委2020年“大赶考”、提振精气神为契机,该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国企监督体制改革作为赶考重要内容之一,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为标兵,把建立市属国企纪工委明确为2020年度比学赶超创新目标,通过设置市属国企纪工委,建立国有企业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分离的新体制,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与此同时,为确保全市国企监督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还在取“真经”上下苦功夫,积极组织干部走出去深入学习国企监督工作经验,推动做好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在学习思考的基础上虚心请教,不断拓宽思路,为强化国企监督和设置市属国企纪工委提供了良好借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已查处涉及国企的问题线索共10余条,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阻碍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仅要‘搭好台’,更要‘唱好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设置市属国企纪工委为契机,坚决织密织紧市属国企监督“防护网”,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吕彦臻  毕然  梁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