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用好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30 15:09:4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存在工作餐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出现问题的根源,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餐报销审批程序,并对已清理的2017年至2019年期间产生的工作餐费支出真实性进行核实……”

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向天保镇党委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剑指问题所在,要求该单位立即开展整改。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用活用实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推进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首要职责,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好再监督文章,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标本兼治。

坚持靶向治疗,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反馈和信访举报发现的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出“祛病”良方,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监督对象依法履职尽责,加强整改。截至目前,共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提出监察建议7条。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统一编号管理、实地督办以及电话督办等方式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密切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逐项进行整改、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书面回复等,督促责任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落实不到位的,依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的一把利剑,必须精准,绝不能‘挂空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察力度,及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开列“问题清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让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发挥监督利器作用。(陆红贤  刘显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