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发挥“三员”作用 强化“末梢”监督

发布时间:2020-06-10 12:10:5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安乐乡六渡村委会至羊旧河村委会道路硬化工程存在排水沟设计不合理,排水不畅、容易淤堵等问题……小水桥村增积母坝除险加固工程施工进度较慢,周边300亩特色蔬菜缺水减产,影响贫困群众增收……”这是近日牟定县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上报发现问题的一个缩影。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实现对村(社区)、村组干部监督全覆盖,延伸监督触角、构建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该县在强化“末梢”监督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按照“敢说实话、能干实事、敢于监督”的标准,在全县范围内选聘了185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2687名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89名监察联络员(以下简称“三员”),突出监督导向,紧盯“重点人”、关注“重点事”、聚焦“重点领域”,分三大类十六项监督重点,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体“三资”管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侵害群众利益等“微腐败问题开展全覆盖、无间断监督。截至目前,“三员”共发现问题115个,上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2条,推动问题整改181个。

按照“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要求,该县采取理论加实战的方式,围绕“怎么监督、怎样发现问题”,通过集中培训,抽调参与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以及“蹲点式”“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三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该县还结合“三员”实际,制定了持证上岗制度和管理考核制度,统一制作发放“三员”工作证件,建立履职考核评价指标,定期检查考核,对认真负责、敢于监督、表现出色的“三员”进行通报表扬,符合条件的推荐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养,对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提醒、更换,通过持证上岗、履职考核,增强 “三员”归属感,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三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我们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提高了监督的精准度,乡镇纪委人少事多,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末梢’监督得到加强。”共和镇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共和镇监察室主任罗欢深有体会地说。(王德芹  夏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