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把监督“探头”安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04-08 14:12:0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大家对集资款的使用去向还有没有不清楚的地方?大家这次做得很好,以后也要这样,如果发现身边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及时向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反映,或者直接向镇纪委、监察室举报,方便我们进行核查……”日前,在水富市太平镇古楼村,该镇纪委书记罗燕在片区群众大会上说道。水富市监委派出太平镇监察室成立以来,先后收到群众反映信息19条。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监督范围的扩大、监察权限的丰富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3月,该市监委向全市4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相继挂牌成立。派出监察室与镇(街道)合署办公,设主任1名,专职监察员1名。根据市监委授权,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和部分调查、处置职责,可以采取谈话、询问两项监察措施,不断强化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制约。

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镇(街道)”对应联系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通过“一对一”指导、交叉办案、联动协作等方式,破解基层监察力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时,为29个村(社区)聘任监察信息联络员,重点围绕村(社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基层干部廉政勤政和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履行发现问题、报送信息职责,把分散在基层的“点”串联成“线”,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监督体系。

“现在,监督都到家门口了,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及时得到处理和答复,看哪个村组干部还敢乱来!”会后,村里一名老党员高兴地说。

“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就是要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形成严密的监督网,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也逐步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切实履职尽责。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牟兴伦表示。(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