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精准用好“两书” 推动以案促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4-07 10:19:4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针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杨某某因吸毒被查处,反映出该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缺失等问题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发出了一份纪律监察建议书,责令该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杨某某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开展一次涉毒问题排查,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做到对干部职工严管真管,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扛牢监督首要职责,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及时将日常监督发现、审查调查发现、群众举报以及巡察等发现的问题以下发“两书”的形式为责任单位开列“问题清单”,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截至目前,共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整改问题13个,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7个。

“查清案件事实、处分有关责任人不是目的。主要通过反思剖析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整改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防止类似违纪违法问题的再次发生,才是纪检监察机关治标治本的一项重要任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镇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