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打造“家门口的监委” 彰显乡村监督新合力

发布时间:2020-04-01 14:17:4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目前我家的房子恢复重建已经完成了80%,预计今年六月可以入住新房了。建房的补助资金是由镇政府分批次打给我们的,因为各家建设内容不一样所以补助的钱也不一样。经过公示以后,我家第一次收到了2.8万元,第二次收到了2.7万元。”近日,玉龙县纪委监委派出巨甸镇监察室工作人员在对巨甸镇“11.03”灾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时,巨甸村四组村民介绍了自家恢复重建享受到的政策及资金补助情况。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机制不顺、力量薄弱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资源重组向16个乡镇派出纪检监察室,开启了纪委办案“一盘棋”的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黄山镇纪委有效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员的“探头”和“哨兵”作用,利用履行监察监督职责方面零距离、全天候的优势,深入各村组“接地气地监督农村禁请春客、白事简办、红事不办或延办等规定落实情况,共劝导喜宴顺延76家,白事简办20家,对净化基层民风起到了关键作用,充分展现出乡村监督新合力。

“以前收到反映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去核查的时候总感觉有点底气不足。现在乡一级成立了监察室,我们根据授权可以依法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办信办案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我们的工作就更好开展了。”该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在谈到基层监察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

“为规范乡镇监察室建设及管理,打造‘家门口的监委’,县纪委监委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明确乡镇监察室的机构设置、人员组成、监察对象、主要职责、监察权限以及对乡镇监察室的管理监督。同时,县纪委监委着重在如何履行、发挥好乡镇派出监察室职能 、如何破除‘不愿、不敢、不能’监督瓶颈上下功夫,实现监察体系向基层延伸,监督乡村‘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说道。(舒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