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量体裁衣”发出监察建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26 14:14:1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为切实解决相关部门租用车辆、私车公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针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向县政府办公室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相关制度,确保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依规依纪依法。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利用监察建议书推进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心,在认真做好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同时,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的监督提醒作用,及时向有关单位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并责成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到位,做到靶向治疗,去除“病灶”,切实将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1至3月,该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落实走过场、整改效果打折扣等现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在明确提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等硬性指标的同时,建立监察建议专门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办、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等方式实时督促,做到治标与治本双管齐下,确保发出的每一份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

“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事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察建议书的源头治理作用,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指出‘症结’,开出‘药方’,真正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教育一片干部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