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用好用活监察建议 “捆绑”纠治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20-03-21 08:11:0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我委在查处市卫生健康局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其长期持有并使用2个身份证……建议你单位对不合法的身份证依法处置,建议你单位对全市居民身份情况进行清理排查,规范户籍管理。”近日,瑞丽市监委对市公安局发出2020年第一份监察建议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监委持续发挥好监察建议这个有力武器,诊“病灶”、堵漏洞、严制度、促整改,以“监督三式”突出靶向治疗,深化标本兼治,严堵监管漏洞。

“捆绑式”监督突出监察建议精准监督、定位监督的作用,针对一个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多个部门监管漏洞的共性特征,坚持“主次分明、齐抓共管”,在追究案发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多点定位”查找所涉及部门的制度和监管漏洞,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源头治理。

“延伸式”监督突出“以点带面”进行“开方治病”,以监察建议为契机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清理排查和专项治理,一方面有利于责任单位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提升履职履责质效;另一方面在薄弱部位进行“精准定位”,整合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岗、执行到人,既能保证“祛病除根”,又能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提升监察建议“含金量”。

“放射式”监督教育,突出深化“一案一警示”,通过案情通报会、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量身定制政治生态治理“体检单”。同时结合具体问题突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不做“吃瓜群众”。2019年至今,市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6份,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5场。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及时进行整改,监察建议帮助我们查找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执行监管漏洞,在进行问题整改胡同时,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积极调整方向,强化自检自查,绝不让职务违纪违法人员有漏洞可钻。”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谈道。

“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是发出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对监察建议的问题整改推进有关单位和部门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把监察成果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