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1:5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通过向7乡(镇)派出监察室,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村‘两委’干部监督全覆盖,打通了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去年以来,镇康县通过向乡(镇)派出监察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授予部分监察权的方式,使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让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为有效增强基层监察干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该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在人员选配、任免上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调整报批和任免审批程序,共选配监察干部21名。同时,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在全县范围内选聘了村级民情信息收集员1213名,并探索建立了“1+1+N”片区协作、“民情信息员+乡(镇)监察室”等监督方式,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纵向三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充分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打通了基层监督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共受理并办结群众诉求315件(次),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1个,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线索155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问责17人,批评教育115人(次),通报25批43人(次),有效震慑和遏制基层“微腐败”的发生,营造了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林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