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用好“两书” 抓实“一案一整治”

发布时间:2020-03-19 10:45:39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针对存在问题,请你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出租、处置程序,防范物资采购中的廉政风险,杜绝发生损害国家利益和单位利益的行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近期,昭通市监委向市交警支队下发了一份监察建议书,针对该单位存在问题,直指工作短板,提出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都赛漏洞、防范廉政风险等明确的整改意见。市交警支队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有效落实各项整改建议。

《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 强调,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三会两书两公开”要求开展。为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时效性和长效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效使用 “两书”,用实际行动抓实“一案一整治”工作,做好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短板,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共发出40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605条。“两书”直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监督管理盲区、制度机制漏洞、执行法律偏差、不当行政决定等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强力督促整改落实。将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成果转化为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系统治理成效,起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作用。

为防止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由承办部门牵头,采取电话跟踪、专项督办、现场督查、联合督促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建议,确保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项管理,让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挥最大效能。承办部门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同时抄送对应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由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责任单位相关整改工作会议,跟踪督促建议落实。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605条意见建议,已整改完成549条,督促各级各单位建立规章制度47个。

“精准规范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既有利于责任单位立即认识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也有利于深挖违纪违法行为成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实现以案促改的目的。”“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具有指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昭通市将对‘两书’适用情形、制发程序、提出建议、监督整改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