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探索成立专业看护队伍 助力监察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03-11 08:09:5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落实以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工作,主动出击,破解留置案件增加、看护力量不足等难题,积极探索成立专业看护队伍,为依法依规、有序有效开展留置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好组建工作。纪委监委会同公安机关与省内其他州(市)联系对接,认真咨询各地的留置看护队伍建设情况,了解编外人员招录程序、待遇保障、使用管理等情况,学习编外辅助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为留置看护人员招录工作和规范留置看护人员管理做足前期“功课”。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协同负责,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抓好留置看护队伍经费保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工作落实,明确工作经费由公安机关据实申请财政预算,州级和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保障。留置期间,看护人员优先服从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调度,履行好看护职责;非留置期间,由公安机关负责日常管理,强化职业历练,提升综合素质,形成“人员共用、看护优先”的管理使用模式,确保看护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招聘时注重从大学生、退役军人中择优选择。目前州级招聘的22名公安辅警中,大专以上学历13人,占59.1%;退役军人11人,占50%。

严格加强管理。定期开展培训。制定《留置看护队伍培训工作制度》,由特警支队落实看护队伍教育训练工作。在理论学习上,从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保密知识、医疗急救等方面进行封闭式培训,迅速提升专业水平。在日常训练上,针对看护任务需求进行专项训练,做到训练有考核,工作有成效。积极抽调业务骨干省级相关业务培训班,培训后采用送教形式为州级、三县(市)公安机关看护队员开展留置看护业务知识能力培训,进一步规范看护管理工作。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公安、财政等部门召开协调会,积极协调留置看护人员经费保障等事宜,推动建立长效稳固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了看护队伍招得来、留得住。

从严监督检查。每次进点执行留置看护任务时,纪委监委均对看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强调相关纪律及操作规范,严格要求看护人员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坚决杜绝“跑风漏气”。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资料、随机回放监控视频等形式,对不符合看护规范的行为及时提醒,对交接不规范、带入违禁物品等问题进行书面、会议通报,并督促改正,做到安全保密隐患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2019年以来,责令在留置安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出检讨3人、予以解聘1人。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及时将看护队伍中的党员纳入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学习有关留置看护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结合典型案例,谈认识、查风险,自觉抵御诱惑“围猎”。确保全体看护人员思想不散、学习不断、管理不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严防“灯下黑”。(蔡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