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一份监察建议书 系统解决烟农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0-03-06 14:40:3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春耕生产开始,我们都在烤烟育苗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辛辛苦苦栽种的烤烟卖不掉了。”近日,沾益区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督查中对烤烟种植收购管理纪律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听到了老百姓的“心声”。

这一转变还得从一份监察建议书说起。去年7月,沾益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9个乡镇的烤烟收购工作纪律开展专项督查,走访烟农247户,抽查村(社区)21个,发现问题9个,通报烟叶站(点)16个、村(社区)6个。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组织信访、案管、纪检、案审等部门人员,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涉烟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剖析,发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烟问题线索110件,初步核实95件,立案29件60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7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针对督查和审查调查中暴露出的烟叶收购管理中违规占用合同、插手干预收购等级、搭车收费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区监委向区烟草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在全区开展一次烤烟种植收购管理纪律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些村、组干部以权谋私,违规占用合同,私自买卖烟叶,插手干预收购等级。”“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无视纪法开绿灯,袒护纵容助长歪风,假公济私非法经营。”监察建议书分别列举烤烟种植收购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逐条对应整改。

为保证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该区建立监察建议问题整改台账,列出整改要求、单位及时限,通过电话提醒、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全程督办。随后,大坡乡纪委与各村(社区)及烟点、烟站签订了烤烟收购廉洁自律承诺书;区烟草公司纪委制定了《烟叶种植收购管理监督办法》,对烟叶种植收购任务分解规范、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规范、烤烟收购管理、烟叶收购秩序维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及方式。

据了解,为推动烤烟种植收购中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全面整改,该区纪委监委还把纪律教育课堂搬到烤烟收购管理一线,向全区烟站(点)及村(社区)、村(居)民小组负责人开展纪律规矩教育,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涉烟典型案例,讲明了违纪情形的党纪责任追究条款,为烤烟收购管理人员注射廉洁收购“预防针”,以纪检监察工作实效提升烟农幸福感和获得感。(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