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2-24 14:11:2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2019年,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并落实对下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坚持力量向监督一线倾斜,增设监督检查室。制定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市管企业和市属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1+2”改革方案,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督促发挥“探头”作用。

积极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全市65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监察室,配备监察工作人员195名,聘任村级监察联络员466名,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凝聚反腐败合力,完善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规范了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做到相互协作、相互制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监督范围扩大,履职不打折扣。”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49件,同比增长25.36%。立案493件涉及556人,有力促进了“不敢”氛围的形成。

在拔“烂树”的同时,坚持挺纪在前。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67个,处理1161人,通报曝光83批131个问题307人。(舒英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