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深化乡镇(街道)监察室建设 充分释放监察室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2-20 17:37:1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马龙区纪委监委完成对辖区内10个乡镇(街道)监察室的派出工作,同时通过聘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切实打通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创建了监察室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紧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一体推进,充分释放监察室“驻在监督”新活力,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鼓励和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张安屯街道采取了‘居委监督委员会主任或监察联络员+村组干部’包保责任制的方式,组建纪律监督工作队5支42人全程参与一线疫情防控。”该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

建立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监察室、村级监察联络员三级联动机制,将监察监督工作由“单线传导”转变为上下“双线循环”。延伸拓展村级监察联络员触角,积极引导村级监察联络员作用发挥,授予其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全程参与权、询问权、建议权等嵌入式监督权限,保证监督实时跟踪督导,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路径,为村(社区)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监督护航。

“通过‘入职测试’,以及测试后的针对性辅导,加深了自己对监察法的掌握,也让自己今后的履职更加有底气。”该区纳章镇村级监督联络员刘某在与该镇纪委签订聘用书后说道。

该区纪委监委对选聘的村级监察联络员进行严格筛查、层层审核,组织新聘用的村级监察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帮助村级监察联络员提升自身素质和监督能力。同时通过举办乡镇(街道)监察室干部专题培训班,明确乡镇(街道)监察室职能,帮助各乡镇(街道)监察室干部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克服本领恐慌。

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全区街道监察室资源,依托监察室片组协作机制,采取“短频快”交叉监督和“稳准狠”联合监督的方式,既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又有利于打破“人在屋檐下”不便监督的难题,避免熟人不便咬耳扯袖的问题,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龚学权  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