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21 08:24:2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连日来,普洱市以推进整改巩固深化专项整治为契机,既切实解决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果。共梳理查找出突出问题144个,细化具体整治任务172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73条。

开展2019年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脱贫攻坚、提升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检查,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360件450人22家单位问责追责。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0起298人3家单位。

以农村为重点,以县为单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精准确定104个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已完成10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排查党员档案问题人员850人,除名3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3人,839人整改完成,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排查出未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125人,已全部完成整改。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评价意见为“一般”和“差”的4个县党委负责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及市直3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抓好整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件158人1家单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其中县处级15人。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87起757人15家单位,党纪政务处分163人次。市住建局对各县(区)农村危房认定、改造建设、档案资料等环节进行工作指导和问题排查,全市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改造、已享受过补助再次成为危房户改造均已“清零”。市住建局牵头对近年实施及计划实施的景观亮化等城镇建设项目进行摸底排查,未发现“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全市水务系统已按期完成河湖“四乱”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重点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查办食品安全案件36起。市公安局集中整治存在的便民服务不到位、执法不公正、执法不廉洁、执法不文明等方面的16个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项目审批时限过长、不动产登记流程复杂等5个问题作出整改承诺,取得了成效。市财政局督促各县(区)严格做好涉农资金监管,规范精准使用扶贫资金,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3件1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通过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明确目标重点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管用的制度、良性的机制,通过常抓不懈、管常管长,把问题整改清单变为成效成果清单。如:出台《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和严厉打击非法上访行为的实施方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加大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的澄清保护力度,查处诬告陷害案5件,通过召开干部大会等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3名干部及时予以澄清。针以对公务接待标准、范围、流程不规范等问题,研究制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加快规范对招商引资和外事活动接待工作的管理。严格要求各单位差旅费报销一律在“公务之家”进行网上申报,并实行全程监督。扎紧制度的篱笆,用制度的形式固化整改落实,加快整改落实的成效成果转化,使体制机制成为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守初心、干事创业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坚持开门搞整治,分批分类公布了整治成果,在动员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上下功夫,以专项整治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截至2020年3月15日,梳理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42个、取得阶段性成效2个、需要长期坚持126个。梳理制度103项,修改完善制度11项,新制定制度48项。(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