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01 08:12:5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怒江州纪委监委认真按照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职能职责,坚持以严和实的措施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不断加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读书班、党员大会、上党课、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入抓好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共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读书班4次共8天,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积极主动研讨交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梳理出29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并立项挂牌督办,目前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采取“蹲点式”暗访督查、“体验式”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过程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严查,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40名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开展有关帮扶工作,共劝回返校学生41名,动员易地扶贫搬迁38户141人,协调实施中华蜂养殖100箱,为联系点的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抓实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出城镇人员、国家财政供养人员及配偶违规享受农危改项目资金144户,涉及资金250.89万元;清退应减免而未减免的诊查费、床位费5.29万元,涉及1378人次;开展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全面排查,清退一批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的人员,农村低保对象比2018年减少1.6万人。

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严格按照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的要求,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的职能职责,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发现6个单位存在用公款购买烟酒、玉石、名贵药材、云南名茶等问题,涉及金额82453.8元,已对6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向州纪委作出书面检查。对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期间,将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必查重点,1名领导干部上交了一批名贵烟、酒、茶以及熊胆、麝香等名贵药材。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80个,党组(党委)已整改问题65个;发现问题线索4件,纪检监察机关正进行初步核实。

日常监督得到强化。统筹整合监督力量,落实“2+1+1”联动工作办法,依托怒江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平台下发任务2856条(次),预警处理1211条(次),终审2760条(次)。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56次,发现问题199个,问题线索8件,提出意见建议62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350人次,个别约谈63人次。对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问题露头就打,全年共问责32家单位、175名干部,对7名党员干部予以免责。推进纪法衔接、破除监督盲区,对2017年至2019年7月期间因违法受到行政处罚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排查处置,已对38人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对3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警示约谈。

反腐成效不断彰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决铲除腐败致命“污染源”,去年接受信访举报668件(次),同比上升26.7%;处置问题线索1021件,同比上升76.8%;立案审查调查356件,同比上升57.5%,其中县处级干部33件,同比上升43.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挽回经济损失1086.42万元,处理主动投案12件12人。年内查处李永平、李桂林、罗建文、余利生、郑宝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开展审查调查安全交叉检查,使用留置措施22起,目前解除15起,移送司法机关13人。

作风建设不断推进。结合正反两方面教育,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背叛初心终自毁》,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作表态发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职责,进一步消除隐患,纪检监察干部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意识得到加强,同时将学习高德荣、张富清等典型模范的先进事迹与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共查摆问题119个,并将其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督促党员干部按期整改,有效推动了委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务实高效。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共受理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24件25人(州级8件6人),初核11件11人,立案3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10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处理。(周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