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增强群众反腐获得感 推进主题教育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23 09:44:3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现在,向大家通报龙陵县腊勐镇村镇两级危房改造验收员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落实惠民政策……”近日,龙江乡召开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通报身边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9年来,龙陵县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增强群众反腐获得感,推进主题教育有成效。

深入村寨知民情。将“三访”活动和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工作、案件查办等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体纪检干部深入到村村寨寨农户家中,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支持鼓励和正确引导人民群众依纪依法检举、控告违纪违法行为,着眼于早发现、早处理,做到倾听民声“面对面”,答疑解惑“心连心”,解决困难“实打实”,确保群众苦衷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三访”活动,共发现业务范围内外问题154个,其中,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33个,业务范围外问题121个。

扩宽渠道察民忧。通过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等方式,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广泛受理群众的投诉及举报。充分利用电视、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发动群众,营造氛围,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通过“雨城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监督举报受理公告和范围,在龙陵县纪委监委网站公布“12388”网络举报链接,及时处理回复群众通过网络举报反映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保网络渠道畅通,处置高效。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办理信访举报152件。

狠抓落实暖民心。开展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体验式监督,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查、专项巡察以及自查自纠等多种形式,认真梳理扶贫领域救济对象审批、困难党员慰问、村级财务报销、村级工程领域等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监管、预警处置等机制,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小官大贪和“微腐败”。2019年,共开展扶贫领域纪律作风专项检查4次,处置问题线索167件,批评教育157人,党纪政务处分4件11人,问责3件6人,通报批评17批次60人。(马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