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党支部到西南联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7 14:17:01   来源:省委第六巡视组

1月6日,正在省统计局、省科协开展巡视工作的省委第六巡视组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云南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重温联大爱国情、铭记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jpg

“1937年,日军侵境,国危家难,生灵涂炭。然而,就在烽火硝烟中,一路辗转到昆明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却缔造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三校联合建立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存在仅八年,学生仅八千余,却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结茅立舍,精诚团结,弦歌不辍,作育英才,谱写了一首首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的抗战精神的时代赞歌!”聆听着西南联大博物馆李红英馆长的讲解。

2.jpg

巡视组全体党员逐一参观了“一二一”运动纪念广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一二一”运动纪念柱、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等历史遗存,并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切缅怀先烈。

3.jpg

巡视组全体党员聆听了由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铁发宪关于《西南联大与中共地下党》的专题党课,历时一个半小时,认真学习了西南联大地下党革命烈士为了党和群众的利益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担当精神;学习了以西南联大地下党为中坚力量,西南联大人共同创造的“忧国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兼容并包”的包容精神;学习了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在组织和领导爱国民主运动特别是组织领导“一二一”运动中所展现出来的高超的领导和革命艺术。

4.jpg

在党小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今天到西南联大学习,对云南的历史、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一二一”运动的成功就在于我们党坚持了群众路线,我们开展巡视监督,就是要组织和发动好群众参与,才能够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充分彰显巡视震慑威力。

孙耕耘结合正在开展的巡视工作强调了三点:一是大家一定要把西南联大精神赓续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质量;三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把西南联大地下党组织在艰苦环境中开展革命斗争的意志和品质时时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保持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冯艳  陈琳  许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