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1-02 10:02:2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采取多种措施,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进行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逐项整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解决适龄少年儿童辍学问题。全面掌握辍学生的底数,全县186名辍学生动员返校113名,超龄离校55名,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18名(无建档立卡辍学生)。

解决个别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达标,设施配套不到位,医生在岗率低的问题。投入1345万元完成91个村卫生室建设及设备配置工作,保障每个卫生室有1名乡村医生。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确保乡村医生在岗。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贵的问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制度全覆盖。2019年卡户住院13858人,四重保障补助6912.7万元,卡户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均在90%以上。

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2019年全县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存量5746户,已开工建设5746户,竣工5746户,竣工率100%。非4类无力建房存量4338户,已开建设并竣工4338户,竣工率100%。

着力整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现象。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9年共处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7条,其中立案处置23件23人,问责16人1个党组。加大违纪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2019年共通报32件72人。

清理整顿违规享受社会扶贫兜底政策问题。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对死亡、就业和不符合享受条件的及时退出,对符合享受条件的及时纳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019年新增符合享受条件农村低保2826户5339人,取消不符合享受条件农村低保1001户1668人。

切实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累计完成投资23922.57万元,有效解决了15个乡(镇)629个村民小组197971人(其中:建档立卡17491户74478人)的饮水问题。

切实解决师风师德不好的问题。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第一标准,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加强对全县各学校的法制法规宣传学习教育。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处理问责力度。对7名吸毒教师严肃地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药品、高值耗材价格虚高等医疗乱象。针对宁蒗县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1、降低住院标准;2、滥用辅助药物;3、套餐式检查;4、套餐式化验;5、重复住院;6、重复收费;7、超标准收费;8套项目收费)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纠正不合理医疗行为1029例,收缴资金20.2916万元。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及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行为,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

切实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检查校园及周边餐饮经营单位486户次,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120人次,立案查处6起。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进行滚动排查并签订《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

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问题。建成县城垃圾处理厂1个,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运行。10个乡镇已完成“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新建垃圾收集池314个,开工建设垃圾焚烧炉19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座,配套管网建设33240.5米,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沼气、三格式化粪池等户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分散生活污水治理有效展开。

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摸底排查出27处“四乱”突出点,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

切实解决城乡“两违”整治不彻底的问题。严格按照“杜增量、减存量”的原则,对“两违”建筑坚决予以拆除,2019年共拆除“两违”建筑2.7万㎡,整改率为100%。

切实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问题。目前全县91个村委会(社区)、91个卫生室和村委会所在地学校128所(109所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中学、2所高中)网络宽带已全部通达。实施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4条,423.5公里,占总数的20%。(杨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