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9-02-12 08:13:45   来源:普洱市纪委

自监委成立以来,墨江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执纪与执法、监督、明纪、守纪四方面贯通发力,坚决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执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禁令生威。

认真落实《条例》关于纪法衔接贯通的规定,既执纪又执法,发挥纪律法律威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纪法双施、纪法双守,把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用到位,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审查调查、严肃处理;坚持纪法衔接、纪法协同,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流程、规则调查审查,严把事实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关,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开展调查取证,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等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制发监察建议书29份,立案查处88件102人,留置2件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件3人。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七个有之”,加强政治巡察和常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以政治纪律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推动“两个责任”逐级抓实落地,织密监督网络,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增强监督整体实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严格对照《条例》关于六项纪律的规定,划出红线、标明禁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59人次,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从严执纪促警醒,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批40件862人次,通过通报曝光、剖析案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

严格按照《条例》指导思想、原则,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既带头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又监督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到实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又要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做到学纪守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不担当、不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提醒谈话11人、问责1人、立案查处5人。(何明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