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纪委监委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10-02 09:16:2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文山市秉烈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保美优亲厚友、履职不力问题。2015年,王保美在担任秉烈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将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条件的3户亲戚作为农村危房改造户上报获批,共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06万元。同时,王保美在审核把关工作中履职不力,不认真调查核实,将不符合条件的秉烈村一队村民卢某某作为农村危房改造户上报,获批后领取补助资金1.02万元。2019年6月,王保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丘北县天星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疗服务员李绍忠侵占他人财物、吃拿卡要问题。2017年5月,李绍忠在办理乡医处方药录入及审核业务过程中,将天星村乡村医生杨某某的2224元处方药费误录入法白村乡村医生李某某的账上,处方药费退回后,其将钱用于个人开销。2012年以来,李绍忠还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乡村医生杨某某等2人的香烟、散装白酒等物品,多次要求乡村医生马某某等人请其吃饭,向乡村医生梁某某等8人借款6300元(未归还4300元)。此外,在办理乡村医生处方药录入审核业务中,李绍忠服务态度差,口头威胁、刁难乡村医生。2019年4月,李绍忠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由管理九级降为管理十级)。

3.马关县金厂镇人民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高级工杨生祥虚列套取农村低保资金问题。2012年至2016年,杨生祥利用制作全镇农村低保花名册和担任金厂镇老寨村委会野牛坪村小组工作队员的便利,虚构杨某为野牛坪村小组低保户,并以杨某及其家庭成员的名义套取农村低保金46435元。2013年至2017年,以金厂村委会下金厂村小组不符合领取农村低保的马某某等3人的名义套取农村低保金25568元。2019年3月,杨生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广南县八宝镇交播村党委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陈应章挪用资金问题。2014年7月,时任广南县八宝镇交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应章向八宝镇政府领取贫困村互助试点项目资金20万元后,按规定将互助资金借给40户农户。一年还款期限到期后,陈应章与他人收回互助资金19.5万元并由其保管(其中陆某某户借款5000元至今未归还)。之后,陈应章未按规定将互助资金借给农户,而是将19.5万元互助资金挪用于与他人合伙种植蔬菜、经营自己的建材公司等支出。2017年8月26日,广南县扶贫办要求将项目资金于9月5日前上缴国库,陈应章伪造了2015年、2016年农户借款和还款单据,并将20万元互助资金上缴八宝镇财政所。2019年6月,陈应章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5.文山市东山乡前进村党总支原书记赵云飞侵占挪用资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时任前进村党总支书记赵云飞采取不开据收据、使用普通收据、使用已登报作废的票据等方式,收取岔路坝、且喜、下寨3个村小组部分村民的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户户通”设备费共计48680元,并将其中的37160元用于购买衣服、偿还银行贷款等个人生活开支,导致部分群众当年医疗保险未正常交纳而不能按规定报销住院费、45人次中断连续缴纳的养老保险、8户群众缴纳费用却一直未领到“户户通”设备。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赵云飞以各种名义骗取群众钱财2300元,用于购买衣服、偿还银行贷款等个人生活开支。2019年3月,赵云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按规定处理。

6.麻栗坡县八布乡和平村党总支原书记周光政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期间,周光政在农村低保评定工作中,不严格执行农村低保政策规定,优亲厚友,致使其家属4人违规领取农村低保金17436元。2019年3月,周光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广南县底圩乡同剪村委会原副主任陆继祥挪用资金问题。2017年11月至12月,陆继祥利用其担任同剪村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在协助底圩乡政府收取同剪村委会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资金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费工作中,未在规定时限内将所收取的54920元资金存入底圩乡财政所专户,而是用于偿还个人借款和家庭支出。经底圩乡人民政府和乡纪委多次催促后,陆继祥于2018年4月13日、4月26日、5月8日分别将资金上交到底圩乡政府。2019年4月,陆继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