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进行时】民政干部监守自盗 把低保金当“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9-09-18 08:11:19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是低保管理员,想着用他人的名义办理低保,其他人不知道,也不容易被发现,谁知道既触碰了底线,又踩了红线。由于自己心存侥幸,犯下了严重错误,我给单位抹了黑,也损害了国家干部的形象,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金厂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原主任杨生祥在检查材料中反思和忏悔,但为时已晚。

经查,杨生祥在马关县金厂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于2012年至2016年虚构金厂镇老寨村委会野牛坪村小组杨明为低保户,以杨明及其家庭成员的名义套取农村低保金46435元。以金厂镇金厂村委会下金厂村小组马某某等3人的名义套取农村低保金25568元。2019年3月,杨生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随案移送检察院处理。

【执纪者说】

低保是保障社会困难群体生话底线的救济方式,个别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套取低保资金的行为,实为“蝇贪”,危害极大。惠农惠民资金,一分一毫不能动,类似“监守自盗”的问题折射出监管制度的缺失。同时,这起案例也再次表明,纪律就是“带电的高压线,如果无视纪律规矩,等来的只能是纪律的严惩。(蔡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