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

发布时间:2019-12-25 10:3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话嘉宾

杨玉香:北京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张宝泉:山东省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郭宏川:四川省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 玮: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丁邦文:新疆昌吉州党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当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正深入开展。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近日特邀5位嘉宾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谈谈认识体会。

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实现上下联动

记者:从开展专项整治这段工作实践看,您认为开展好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杨玉香:工作中我们形成了“1245”工作法。“1”是坚持一个目标统领。这个目标就是我们自行规定在一个时期内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坚持结果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明确定量和定性的预期结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落实、整治成效扎实。“2”是围绕两个责任履职。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既是组织者,又是监督者;既要承担牵头责任,又要履行监督责任。我们既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成员单位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把突出问题解决好;又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失职失责问题。“4”是实施“四抓”措施推进。一是坚持主体抓、抓主体,明确整治责任。我们及时召开调度部署会议,听取各牵头单位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各牵头单位积极行动、认真履责,加强与责任单位的协作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二是坚持本级抓、抓本级,推动任务落实。将工作着力点落在市级牵头部门上,督促各单位有效推动整改工作。牵头单位立足市级整改任务,不等不靠不推,积极开展工作。三是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实现上下联动。把牵头责任一贯到底,市纪委监委召开重点专项工作推进会,各牵头单位切实发挥系统管理作用,同步做好区级整改工作。四是坚持专班抓、抓专班,实施项目化管理。“5”是实施五张清单管理。我们将项目化推进要求,具体落实为上级部署清单、目标任务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做法措施清单、成绩效果清单5张清单。对照这5张清单内容,逐一填写相关情况,既做到了政策清、底数清、责任清、进展清、成效清,又能够通过比对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王玮: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力求提质增效。一是提级整治。对巡察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级查办、提级督促、提级整治。二是交叉整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市直单位职能部门之间、县市区之间开展交叉督查。三是系统整治。对县市区职能部门发现的问题,督促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系统内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坚决防止同一问题重复发生。四是协同整治。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建立协同协作机制,加强工作联动统筹、信息共享互通、问题联查协作。

挂图作战、定期盘点

记者:本次专项整治,许多都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对此采取了哪些实招来啃这些“硬骨头”?

张宝泉:要想啃掉“硬骨头”,就得压紧压实各主责单位的主体责任。对于这些“硬骨头”,聊城市纪委监委已通过专项督导调研摸了上来,我们坚持“向下找问题,往上追责任”,要求市、县两级相关主责单位认真对照党中央部署、省委安排和各自整治方案,特别是聚焦“四度”啃掉“硬骨头”。在认识高度上,深入查摆单位一把手是否担起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在组织力度上,深入查摆整治问题是否结合实际、整治措施是否切实可行、领导班子是否全程跟踪督导;在推进进度上,深入查摆是否存在不积极、不主动、行动迟缓以及等、靠、要、拖和推诿扯皮等问题;在整改程度上,深入查摆是否存在应治未治、应改未改,以及专项整治前后重点问题无改观、整治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通过聚焦“四度”查摆、主动认领问题、开列三张“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务实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到事、到时效,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啃掉“硬骨头”。

郭宏川:面对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关键还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盯住抓、抓到底”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注重全过程管控,不达目的不收兵。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推进过程中,注重压实各职能部门“施工队”责任,挂图作战、定期盘点,问题解决一个、任务销号一个。

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整治成效

记者:在专项治理中,是如何发挥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作用的?

杨玉香:开门搞整治是这次专项整治的明确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作用,通过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全市主要媒体公开了所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王玮: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一是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来信来电来访以及利用网络、微信等监督平台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已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问题382件。各责任部门也积极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二是主动邀请群众参与监督。三是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整治成效。为检验市车管所“慢庸散”问题整改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市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入群众开展回访活动,群众反映“变化蛮大,效率蛮高,蛮方便”。

不以表册、台账论英雄

记者: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做的?

杨玉香:一是创新调度督导方式方法。改推进会上全面听汇报的方式为“一对一”督导,一个专项一个专项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派驻机构分别汇报,现场指出问题、提出要求,有效提升了各单位责任意识和整改针对性。二是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每月完成一轮对牵头单位的调研督促全覆盖,注意知悉掌握牵头单位的政策内容、工作标准、实施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环节,既了解面上的推进情况,也了解点上的实际问题,重点围绕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开展督导,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三是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既不给基层添麻烦,又能够发现问题。

郭宏川:在整治前期,严把“部署关”,根据行业、系统、领域特点,对整治项目的目标要求、工作措施、时间进度、责任单位作出具体安排,提高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在整治过程中,严防“假把式”,把推进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查检查不以表册、台账论英雄,注重群众评价,形成实效导向,督促各责任部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整治后期,严查“走过场”,对专项整治后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行风问题依然突出的,以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整治到位,对以形式主义开展专项整治的严肃追究责任。

专项整治成效如何关键在责任落实

记者:做好专项整治的关键是什么?

张宝泉:要想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主责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并落实好专项整治政治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用强有力的措施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

王玮:专项整治成效如何,关键在人、关键在一把手、关键在责任落实。牵头单位党委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强化工作落实,务求整治实效。

用好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下一步,如何更深入推进这项工作?

张宝泉:要在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督建结合的原则,督促财政、民政等单位建立完善惠民监督平台,将财政惠民利企资金纳入监督范畴,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着力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要在严惩违纪问题上下功夫。对发现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务必从严从快调查处置,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走过场等虚假整改行为要从严问责追责,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巩固以案治本上下功夫。督促案发地方、单位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找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全面纠正整改,确保整治实效。

丁邦文:要建立长效机制。从解决专项整治产生问题根源入手,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专项整治成果固化下来,把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切实提高专项整治质量效果。(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