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防微杜渐 ——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心得

发布时间:2019-12-26 08:11:54   来源:云南省纪委

为增强纪检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底线,教育引导纪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奉公、勤政工作,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纪委于近日组织纪检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此次警示教育,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收获了很多的启示和警醒,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案为鉴,筑牢抗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学习是每一名纪检干部的必修课,不学习思想就不会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静不下来,心不静就容易滋生欲望,就无法拒绝诱惑。所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时刻对照党章检查自己、自省自己,不断接受党的教育,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要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并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意识

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纪检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纵观贪官犯罪事实,无一不是在金钱、地位和名利的诱惑下,放松了对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从而走向犯罪的深渊。在市场经济形势下,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

三、以案为鉴,防微杜渐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通过反面案例,要使自己在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才能以教训进行反思。通过反面案例,也使自己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好新时代一个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四、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纪检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纪检干部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才能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人。纪检干部不廉洁,不仅会使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坏,而且会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展厅中的很多反面人物他们并非学识不高,能力不强,就是因为未能廉洁自律,最后走向犯罪。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创业上,要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何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