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抓实学习教育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30 09:40:3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永胜县纪委监委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坚持“五抓五确保”,攻坚克难,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确保有收获。坚持以学习教育先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共组织各类集中学习11次,24人进行了交流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9堂,严格开展10场114人次的集中学习补课。组织参观程海海腰革命旧址,进行红色革命教育,深入学习张桂梅、杨大林先进事迹,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反腐枪声》《背叛初心终自毁》,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了初心使命意识。

抓细调查研究,确保有质量。精心选定调研课题9个、调研联系点14个,进行专题调研38人次,调研中发现问题75个,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9份。在调研成果转化中,切实整治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驻村工作组协助施工队为扶贫挂钩点仁和镇打红村架设水管解决群众饮水取水困难;投入资金4.05万元、水泥67吨,硬化了扶贫挂钩点良田村委会三个村组的入村道路,当地群众的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准问题检视,确保有深度。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党章党规聚焦“18个是否”深刻检视问题。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自我、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在检视问题中,共征求意见建议255条,共检视问题503个,其中班子问题20个、个人问题483个,做到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有效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确保整改落实有效,目前已完成立行立改问题267个,正持续整改236个。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效果。在整改中认真开展志愿服务贫困户活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为贫困户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为贫困户购置所需生活用品、协调水泥修补院坝地坪、办理慢性病卡等,共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66件,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密切了干群关系。

抓牢专项整治,确保有成效。扎实开展“10项专项整治”,认真履行相关牵头和配合责任,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参与梳理查找问题40个、细化具体整治任务131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52条。加强对“10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召开一次联席会、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公布一批整治成果、约谈一批后进单位、化解一批信访问题、建立一批规章制度、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的“八个一”活动为抓手,强化跟踪问效,对8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案件19件33人。(罗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