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顽疾痛点”

发布时间:2019-12-27 14:10:4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官渡区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抓手,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新旧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协调统筹力量,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发挥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同时任主题教育各指导组组长、副组长的有利优势,把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放在日常,抓在经常,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运用“单元制”监督检查模式,对各街道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持续传导压力,倒逼相关主责单位认真整改,抓出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把开展信访举报专项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8类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动向及背后的深层机理、分布和派生信息,采取“六个一批”等措施,对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分类解决好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针对区医保局“两定”机构医保费用结算滞后问题,区纪委监委对9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抓落实,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检查和管理,累计检查45家定点医院、154家定点药店,追回医疗保险基金574.23万元。加大食品监管力度,开展整治食品安全行动30次,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案件92件,为市民免费检测样品近2000余批次。开展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检查农药经营户18家,检查田间生产13次,调查田间使用农药标签15个,产地蔬菜抽取126批次农残速测,抽取23批次农残定检,抽检水产品107批次速测,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老百姓“舌尖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靶心、把脉会诊,‘点对点’梳理存在问题、‘一对一’提出整改措施,动真碰硬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王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