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 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12-26 11:45:1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溪市把握总要求、坚持高标准,认真检视聚焦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综合施策、分类施治、上下联动、持续用力,深入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用活载体平台,注重学思践悟相统一。通过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宣讲、建好学习载体平台、抓好理论研讨会学术论文工作、结合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等,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和纪律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1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学习982余次;开展宣讲398场,听众达11634人次;搭建16个下级学习管理组,纳入组织架构人员8.8万人;依托玉溪宣传“理论学习”微信平台,先后推送重大理论热点文章327余篇。

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向用人导向。制定出台《玉溪市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政治素质考察5个方面16项正反向指标,实行干部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情况“双鉴定”,在日常分析研判和提拔考察环节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提出一线考察识别的细化方案。建立健全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采取谈心谈话、随机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今年以来,对106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其中退出领导岗位5名、轮岗交流2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354名,提拔或重用7名干部。

加强培训锻炼,增强干部本领能力。始终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现代化知识为重点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着力加强干部素质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注重在基层一线等关键吃紧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能干”“会干”的素质能力。今年以来,组织举办28期培训班次,培训干部3600余人次;出省重点培训班次8期,选派188名干部参加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省委党校、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37个班次的学习培训;调整干部554人次。

坚持制度先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和“指挥棒”作用。建立容错纠错协调机制,制定出台《玉溪市关于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把“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印发《关于建立问责预警工作机制的通知》,从关心和保护干部出发,对在工作中出现的一般性、倾向性问题先下发问责预警通知书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再启动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坚持监督挺在前面,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强化监督执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问责与监督执纪相统一。截至目前,对11名干部进行容错免责;下发问责预警42份,向47个单位发出问责预警;问责单位(党组织)75个,问责干部309人;通报曝光66起36个单位134人。(王晨秋  吴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