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找准症结直击痛点 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21 08:06:49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76件,问责追责76人,立案28件34人,给予党纪处分33人······”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组数据。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找准症结、靶向发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以检视问题为导向,着力找准症结

“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重点关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尤其是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建议加强干部不担当不作整治力度。”

……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10余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的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干部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基层减负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4条。“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诚恳接受、对标认领,同时把这些意见建议作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有效措施,持续推进解决,务求整改实效。”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态道。

为找准问题症结,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置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信箱、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员群众访谈、新媒体留言、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和举报电话、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结合基层走访调研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上级反馈的问题,围绕群众和基层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出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明确措施责任时限,有的放矢加以解决。

“面对面征求意见、走出去查找问题只是一个起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整改落实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认真梳理、总结归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难点堵点痛点,立足实际、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

“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加大扶贫、教育、医疗卫生、惠农惠民、服务群众、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整治力度……”这是该县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

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全面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牵头会同组织、人社、扶贫、农科、住建、环保等县直责任单位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牵头单位针对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等“四单”共101项,做到目标、问题、措施、责任“四个明确”,并要求各牵头单位每10天汇总并报告相关领域整治工作进展,第一时间梳理、晾晒整治成效。同时,继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突出问题,今年1至11月,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件,处理16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8件65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注重运用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方式,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突出问题导向,细化责任分工,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切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另外,还制定出台《丘北县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问题工作实施方案》《丘北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两项制度”,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出实招、下狠功,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亮剑,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延伸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触角,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列负面清单、切实抓早抓小,强化警示震慑,扫清“八小时以外”监督死角,补齐监督短板,做到监督无死角、执纪无例外,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落实。

以整改落实为目标,维护群众利益

“12906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完成小水窖建设3242件,水井682件、贫困地区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医疗费用报销更加便捷……”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落地,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该县纪委监委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对标对表,针对存在的问题,落细落小,对能够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限期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目标,持续整改。至目前,各乡镇、各单位自查整改问题100余个。

“整改工作是否有成效,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工作,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依法依纪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用实行行动答好主题教育这个“考卷”。(王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