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紧盯群众痛点堵点难点 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件11人

发布时间:2019-12-18 14:15:4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街道近三年来涉农社区‘三资’的监管是否规范?”

“老龄、退役军人等补贴是否足额发放到位,是否严格核实?是否从严监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五华区把推进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开展教育的重要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充分听取街道、社区等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紧盯环境保护、民生资金、城市拆迁、扫黑除恶等重要领域,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从严抓牢抓实专项治理。

作为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委坚持统筹推进,强化部门协作,会同区属22个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条不紊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查严办,对不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不担当、不负责,敷衍应付、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件11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问责4人,提醒谈话3人。

群众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专项整治,要瞄准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在回应群众关切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在全区专项整治工作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专项整治中,为切实高效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处置、核查、立案、审理“四个优先”,深挖细查背后存在的责任问题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为民担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在整治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抓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持续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每周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告相关情况,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定期分析汇总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对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合,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枝一叶总关情。既要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又要切实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正本清源,从实际问题入手,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更强。”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伍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