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在主题教育中做好“加减乘除法” 切实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12-17 14:10:3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来,富民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在“加减乘除”上下功夫,切实为基层减负。

“减法”松绑。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精简各类文件会议。通过严格落实行文规则和文件审核制度,今年发至各单位各部门的文件同比减少。严格发文对象,在发文时要根据文件内容,将文件合理分发至相关责任单位,避免“普发”现象,减轻基层单位文件处理压力。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制度,加强县级相关部门间沟通协调,对各类会议召开时间进行统筹,会议进行合并。落实会议通知提前2天印发制度,为基层准备相关会议材料留足时间,确保质量。

“除法”减压。编制《富民县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纪实本,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学习、脱贫攻坚和河长制4本工作纪实本进行精简整合,合四为一,纪实本记录内容由原来的26项减少为14项,减少46%;篇幅由原来的436页减少为236页,减少45%。从数量缩减上规范基础痕迹管理台账,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工作。在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中,把以往的“每月一督察”缩减为“年度一调研”,通过采取不打招呼、轻车简从、不打扰基层日常工作的方式,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部机关各科室中心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工作信息数据等成果的共享和运用,最大限度减少基层重复性报送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建立并落实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每年由县级财政承担为全县318名村(社区)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费用12.7万元,切实为基层减轻财政压力。将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整合,同步推进实施,切实缩减考核频次,简化考核程序。

“加法”提质。制定《挂钩联系服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工作制度》,组成工作组采取分组联系、分工协作的形式,每月到挂钩联系服务镇(街)、县级部门指导工作1次,切实为基层解决困难,推进工作落实。建立软弱涣散行政村党总支“挂、包、驻、督”整顿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级部门“挂村”,镇(街)党(工)委“包村”,镇(街)党(工)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党建指导员督导的形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帮助基层干部增强本领,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乘法”增效。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制定《关于加强镇(街)和县级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计划》等,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管理和使用。修订完善《富民县公务员调配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的调配管理,积极推动编制和人员向基层倾斜,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出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考核每年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干事创业好班子”5个,“担当作为好干部”20名。认真落实《纠错容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表彰奖励等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富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