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抓实效果评估 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经得起检验

发布时间:2019-12-13 14:17:4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日,普洱市把抓实效果评估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果的重要手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由群众来评价、用实践来衡量,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综合研判分析,全面回顾、检视、评价、总结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成效经得起检验。

坚持开门搞教育,组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等,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评价,了解党员、群众的反映。省委第九指导组分4组分别与部分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部分县处级以上领导,市委巡回指导组部分组长、副组长、成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分成员座谈,并下沉思茅区、宁洱县等县(区)实地开展主题教育评估,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分析指导、全盘把控。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在做好日常督促指导、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分别同每个县(区)和市级参学单位代表座谈,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以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主题教育的评价,全面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

省委第九指导组在全市随机抽取1221名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对象,发出测评表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围绕开展主题教育总体评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评价,讲专题党课的评价,担当作为、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评价,主题教育期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评价,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评价6个方面,对全市、市委常委班子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分类测评,总体评价为“好”的比例均达到99.5%以上,充分反映出全市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效果良好,得到各方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在各县(区)随机确定200—300人不等、在市直各部门随机确定不少于30名的单位职工和服务对象开展测评,各县(区)和89家市级参学单位均获得较高评价。

印发《普洱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析研判工作方案》,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制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组织领导5个方面30条分析研判标准,既看每个措施、每项要求是否抓实落地,更看“五句话”具体目标是否取得效果。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在平时个别访谈、审阅或调阅相关文件材料、列席或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和相关会议以及参学单位自查总结基础上,根据听取意见和随机测评情况,对10个县(区)和89家市级参学单位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对照30条标准逐项盘点梳理,注重主题教育取得的实际成效、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变化和基层群众的真实反映,实事求是作出综合评价,形成有成效、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评估报告,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经得起检验。对在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市委各巡回指导组严格组织相关单位“回炉”,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

印发《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通知》,认真收集、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的办法、制度、规定,加紧研究还未建立但确有必要建立的制度,力争把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广下去。围绕落实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建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搞调研、找差距、补短板、转作风,定期自我检视,动真碰硬整改落实等机制,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常态长效。围绕主题教育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建立各行业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推动改进作风、创新创造、担当作为、推动工作长效常态。围绕主题教育“1+10”专项整治,建立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机制,推动各行业领域解决突出问题长效常态。围绕723个公告问题的解决,全面分析总结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的经验做法,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长效常态。(普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