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辣”“鲜”齐上阵 开出民主生活会的“纯真味”

发布时间:2019-12-13 14:26:3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你在密切联系干部、职工方面做的不够,对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关心很少。”“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年轻干部没有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你工作缺乏应有的闯劲,顾虑较多,自信不足,推进工作畏首畏尾。”这是西盟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12月11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主持会议,县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212112932_副本.jpg

会议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鲜明问题导向,将问题导向贯穿于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各环节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生活会决不能只是走过场、搞形式,必须达到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目的,保留民主生活会应有的“纯真味”。

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前提是会前要精准查找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割掉“形式主义”尾巴,认真反思找问题,下沉一线听意见,敢于直面问题、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对存在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原因,真正将自己的问题剖析出来,防止老生常谈,保持问题“鲜”味十足。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其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会议一直呈现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大家的点评不绕不躲、不偏不虚、不拐弯抹角,不轻描淡写,不虚以应付,敢于人前自“亮丑”,多了一些“火药味”,少了一些“和稀泥”,多了一些“硬通货”,少了一些“搅浑水”,真正使民主生活会“色香味俱全”,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效果。

会议要求,班子成员要主动向自己“开重炮”“出重拳,对查摆出的问题,不能一查了之、“束之高阁”,要对问题原因作出细致全面剖析,不能会上看似“真刀真枪”,实则“涛声依旧”,要积极探索研究运用民主生活会制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真正将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