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聚焦重点抓实整治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11 16:14:53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坪县所有参学参改部门和乡镇通过全面自检自查,共梳理查找突出问题319个,具体细化整治任务392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471条。在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的跟踪问效和督促办理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联系起来,聚焦重点内容,抓实专项整治,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目前,全县已完成128个突出问题的整改和186条细化整治任务,落实213条整改措施。

聚焦基层减负抓整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华坪县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华坪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项措施》《华坪县精简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考核管理清单》等具体整改文件,对全县各部门文件、会议数量按照去年总量70%的硬指标实行计划管理,严格落实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审批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文684份,召开会议166场,开展督查检查考核10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2%、42.7%、69%。同时,全县加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执纪监督力度,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7个,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干部7人,问责干部3人,营造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在《华坪新闻》《华坪视角》《美丽华坪》等相关新闻载体上,刊发了236条与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相关的新闻报道,分阶段开办了“大家谈”“初心印记”“初心成果”3个专栏。

聚焦服务领域抓整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基层活力逐步释放。全县权力清单职权累计5818项,设立了8个乡(镇)服务中心,61个村(社区)服务站,898个村(居)民小组服务代办点,全力做好群众服务。乡镇一级可开展行政职权事项369项,公共服务事项56项,逐步实现办事群众、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一窗受理,并行办结。并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的细化措施。同时,将全县“工作群”“一票否决”、创建评比活动等进行了规范化整合。在全县197个工作群中,部分工作群进行了合并。排查“一票否决”“责任状”等各类事项,并按规定进行归并整合,目前,正在进行评选评比表彰程序的规范工作。

聚焦组织建设抓整治。对全县基层党组织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通过推进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对全县村组干部进行三轮任职资格联审,及时清理补齐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58名,并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制度,推荐了90名村组干部参加“村(社区)干部学历水平与能力素质专项行动”培训。目前,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的党组织已全部整改销号。

聚焦党员管理抓整治。对2014年5月《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颁布以来发展的808名党员进行了严格检查,对21名党员不坚持程序步骤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回头看工作,把县、乡、村党员全面纳入县级层面的培训计划,设置的3个专题培训,10期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了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和专业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62期不少于一天的专题培训,有8366名党员参加培训,实现了全覆盖。

聚焦纪法同步抓整治。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合执纪执法各部门同步作战,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截至目前,中央督导反馈问题、青龙村案的8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全县共侦办九类涉恶案件101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10人;打掉恶势力2个13人,移送起诉涉黑组织案件1件50人,在侦涉恶团伙1件3人。

加大“破网打伞”力度,县纪委监委受理处置扫黑除恶问题线索114件,已办结99件;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6件19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人,问责9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65人;违纪问题立案5件5人,党纪处分3人;问责1件1人;反映失实予以了结67件。立足重点案件,严格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倒查责任共立案10件10人,党政纪处分10人,问责6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4人,移送市纪委监委2件2人。

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和行业乱象治理,持续传导压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通过群众安全满意度测评,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64%,比2018年上升2.2个百分点,居全省49位。政法部门部署了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持续对黄赌毒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全县共查处涉黄案件90起138人、涉赌案件245起735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6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8人、缴获毒品24.92千克;查获吸毒人员230名,其中收戒吸毒人员147名,强戒吸毒人员68名,黄赌毒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聚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抓整改整治。深刻汲取兴泉镇青龙村李顺清四兄妹恶势力案,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10件,处理11人,问责10人,通报曝光2期4人。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的监管,下发整改通知,将2831户危房存量全部清零。

出台了《华坪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体规划报告》和《华坪县水价综合改革管理办法》,落实了水利工程管护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争取资金360万元,解决了马鹿水库工程款拖欠问题;对河东水库等县管工程进行了维修养护,处理了部分小二型水库闸门失修、肥水养鱼、水面垃圾清理等问题。

开展“两违”整治,清理出全县违法用地369宗,面积17.6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480宗,面积12.71万平方米。2019年以来共计拆除违法用地面积2.6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9549.01平方米。对问题突出、矛盾焦点集中的中心镇河东村8组、9组进行重点整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下发各类行政法律文书100余份。

严格落实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投诉件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华坪县的57项整改任务,对群众反映的污染纠纷认真及时处理,处理率为100%。

制定华坪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和使用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荣将镇党委针对征地拆迁安置的遗留问题,积极深入农户家中,交心谈心,倾听群众对安置工作的意见,积极争取群众支持,目前已完成整个安置地36亩土地的征地和清表工作,打通安置地通道2条,“三通一平”即将入场施工。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兑付货币安置尾款1313万元,遗留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嘎佐、马鹿、基度、思木、安科、习好六个村,建立了汇集乡村干部及部分扶贫对象的“法润扶贫”微信群,及时将涉法政策纳入宣传范围,同时重视“以案释法”,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目前,全县61个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提高了村(社区)自治管理水平,培养和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聚焦八项规定精神抓整治。制定印发一系列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文件,组织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资金清退入库工作;完善因公出国(境)方面制度规定、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待遇方面制度规定、津贴补贴和职工福利待遇方面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方面制度规定;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严格控制办公用房使用,执行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拟定出《华坪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初稿)》。以“红河州泸西县、建水县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造假案件”为警示,制定了《华坪县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正在按照方案进行宣传发动、自检自查和整改。对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进行监管,对公务差旅方面制度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加以整改,进一步明确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车用餐时,伙食费、县内交通费收费标准及开具凭证等相关制度。明确住宿费、城市间交通费电子票据的报销方式,拟定了《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华坪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通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

目前,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支部,将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促进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华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康平  王建燕  凌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