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严查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11 16:18:2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今年来,保山市按照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认真开展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市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分别进驻施甸县、隆阳区开展督导工作,交办施甸县限时整改问题3类14个方面1737项,交办隆阳区限时整改问题5类26个方面636项。并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21个责任单位和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4个方面19项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对照制定了34项整治措施,推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梳理扶贫领域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按照“三顺一倒查”的要求,形成并上报了自查自纠报告以及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共发现问题180个。部署推动建立了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等制度,推动形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一竿子插到底、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局面。

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予以坚决纠正。年内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13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77个,处理8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如,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了9起脱贫攻坚工作整改不力典型问题,就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整改不到位问题,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改不到位问题,对“挂包帮”工作不深入、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杨林艳  熊姝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