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认真对照深刻检视 州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08:03:2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近日,大理州委常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州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州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州委书记陈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州委常委参加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杨毅及指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刚到会指导。

会前,州委常委班子及成员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全面查找剖析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书面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洱海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州委书记代表州委常委班子,分别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作检视剖析、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各位州委常委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大家自我剖析严肃认真,相互批评敢于直言,接受批评虚心诚恳,检视问题红脸出汗,提出整改措施务求实效,达到了提升理论水平、接受思想洗礼、增强担当意识、增进班子团结、勇扛管党治党责任的目的。

总结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州委常委班子及成员要带头抓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模范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州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坚持加强理论武装不松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把学研成果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定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检视问题整改不懈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分门别类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立说立行立改、全面深化整改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止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锲而不舍地解决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狠抓作风建设不停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廉洁自律,在谋事创业、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档,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基层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总结讲话强调,要以秦光荣案为镜鉴,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办公厅《通报》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彻底肃清秦光荣案的恶劣影响,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推动大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警钟长鸣,深刻汲取秦光荣腐化堕落的教训及其警示,结合主题教育,结合近年来发生在云南的典型案件,联系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彻底进行反思和对照检查,认真汲取教训,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绝对清醒。要坚持正本清源,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绝对可靠。要坚持挖根除弊,深刻汲取秦光荣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坚持以案促改,自觉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行动上的绝对纯洁。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杨毅及指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刚分别对该州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指出,该州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自我批评认真,相互批评坦诚,整改措施具体,会议民主气氛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觉悟,在深化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秦光荣案为镜鉴,时常不断检视自己、查找差距,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坚持把党的建设、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注重抓好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把抓整改作为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