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聚焦整改群众关心事 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07 08:06:3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宾川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四个聚焦”抓整改,让群众真切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聚焦改革发展抓整改。建立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梳理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机制,梳理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提升、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06个,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的275个,正在整改31个。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解决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部门“卡脖子”问题,制定下发《宾川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宾川县深化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结合“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开展“三不”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利用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群众评价等方式加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人员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聚焦基层治理抓整改。由县领导带队,组建10个工作组进行排查分析,实现90个村(社区)摸底排查全覆盖,梳理查找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突出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21条,成立督查组进行督促指导,明确工作时限,做到整顿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71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000余场次,推动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行实干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干部作风抓整改。梳理查找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17个,细化具体整改措施18条,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宾川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宾川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关怀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实施意见,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紧盯新“四风”隐形变异,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结合年度考核、分析研判、民主生活会等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4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名干部进行了函询,对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5人给予通报问责。

聚焦群众期盼抓整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期盼,积极践行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的承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349件,切实让身边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梳理查找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3个,细化具体整治任务31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56条;调处解决环境污染投诉70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516起;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从严、从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杨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