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2-05 14:20:3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近期,昌宁县纪委监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着重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入开展调研,突出整治重点。针对违规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珍稀药材、高档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南红玛瑙、名贵兰花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着力发现问题,靶向治疗,精准制定了2个整治任务3个整治类型22个具体问题实施工作方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围绕领导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问题,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排查问题线索,突出整治重点,狠刹不正之风。

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排查。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承诺,对照5类整治重点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组建3个检查组,对9个县直部门、13个乡镇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监督检查,发现并通报纪律作风问题13个,并督促限时整改。17个派驻(出)机构和13个乡镇纪委,采取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捆绑式等多种监督检查方式,对监督的单位、所在乡镇进行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实行台账管理,纳入县委巡察。结合牵头开展的2个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定期收集各主责部门的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超过规定时限不完成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提醒督促。结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昌宁县反馈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回头看”,修订完善各项规定,全面进行整改。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共开展三轮巡察涉及19个单位,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明确办理和整改期限。

及时处置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对发现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属职责范围内的认真核查,严格执纪。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8件,立案3件3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问责3人,批评教育11人。综合运用向监察对象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部门立行立改,建立规章制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