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03 10:23:2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综合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缺乏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和敬业奉献精神……”这是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一些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注重开门办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观看教育专题片、研讨交流、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要篇目内容,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结合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18个培训专题视频,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市纪委监委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梳理出来的问题,紧盯重点、难点、薄弱点,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上加强研究,在靶向施策、狠抓落实上下足功夫,拿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防控风险的实招硬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班子围绕七个方面共查找问题12个;处级领导干部共自我查找问题458个,已经解决22个,正在解决240个,拟长期解决196个。

此外,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扶贫、教育、卫生、民政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好行业系统专项整治监管责任,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以及统计造假等四个方面23项突出问题,认真排查、强化措施、狠抓整改,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伟孝  高清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