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聚焦决策部署 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23 08:16:4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以前觉得将修村公路占地农户、村民小组长、修村委会占地农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钱都是用在老百姓身上,自己没有装在兜里就没什么,通过这次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我才深刻意识到改变资金用途已经违纪。”日前,巧家县大寨镇药峰村委会主任廖某因改变低保资金用途等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这是该县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涉黑涉恶、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每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整治措施,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我们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移民搬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领域对群众利益不闻不问、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分类别分阶段组织实施,以点带面推动多领域共治,全面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多部门联合研判开展整治,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0件,立案33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问责和批评教育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9人,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查处,是该县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有效解决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资金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彻底、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该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形成工作组指导、部门主导的专项整治格局,督促责任部门围绕11个方面的问题深查细照,列出4个方面23个漠视群众利益的专项整治问题,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做到存量问题限期整改,新增问题即知即改,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

同时,该县还对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待遇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共清理出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待遇9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1人。

“专项整治要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才能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改彻底、改到位。”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坚持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把在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在主题教育中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