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警示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23 08:29:4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近日,玉溪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理论宣传、典型案例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等形式,大力推动学做结合,将“改”字贯穿始终,持续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警示教育全过程。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支部学习、交流研讨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再洗礼、能力再提升、自我再检视、发展再出发。优化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利用该市易门县孙兰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峨山、易门、新平的滇中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通过瞻仰英雄纪念碑、参观革命纪念馆、感受当地发展变化等多种方式开展好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砥砺奋进。

用好身边典型案例,做实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将该市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贪污贿赂、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册,作为警示教育读本,分发到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的成因及危害,为党员干部学纪明法提供镜鉴,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汲取教训。充分利用该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纪律教育文化长廊等阵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数据等,深刻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将“改”字贯彻始终,努力构建长效机制。聚焦反映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落细落小。结合典型案例,扣住以案促改的“改”字,把个案像剥春笋一样,一层一层剥进去,认清案件背后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针对相关领域查处的案件,分层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分析原因,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在以案促改中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警示一片、规范一方。(邓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