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19-11-21 08:07:14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推进作风纪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作风纪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是对我们执政能力、执政水平重大考验。只有敢于亮短揭丑,才能真正找准问题、深刻剖析,对症下药,我们的事业才能真正换发新的生机……”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逐渐引向深入,瑞丽市纪委监委对该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研座谈会。

专题调研结合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共召开座谈会81场次,参加座谈人员1600余人,发放问卷调查表8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400余人,广泛听取和征集了调查对象对贯彻执行作风纪律相关规定的意见、建议。统计结果表明,接近九成的调查对象认为瑞丽市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长期以来,市纪委监委以强化“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纠治隐形、变异“四风”为主要手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实施细则及办法,坚持多角度、多样式开展监督检查,按照“1+N”(市纪委监委+巡察机构、派驻出纪检机构、乡﹙镇﹚、农场纪委、村务监督委)工作部署,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时、不定势、不定法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线索75个,移交并督促党委(党组)整改问题73个,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条。同时集中开展整治“天价烟”“定制酒”行动,加强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线索排查力度。组织开展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公务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

紧盯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干部作风问题,加大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59个,发现问题线索20条,立案审查12件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给予诫勉问责1人、通报问责处理5人。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要对作风纪律形势有客观、正确的认识,作风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比如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现象仍旧存在,违规接待、报销偶有发生,文风会风把控不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反弹性强、趋于隐蔽是当前‘四风’问题的新特点,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加强思想教育扭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健全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机制体制,多管齐下,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足职能职责,以铁腕手段、过硬作风整治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过程中思想散漫、作风漂浮、标准不高等难点、突出问题,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李加清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