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开设“党员初心讲堂” 引导广大普通党员开展大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19 10:11:2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普洱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设“党员初心讲堂”,引导广大普通党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正讲起来、思起来、动起来、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组织搭台,引导党员讲起来。该市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村组组织活动场所、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等场所“搭台”,为广大普通党员提供可以畅所欲言、讲述心声感悟的平台。市税务局在所属各支部采取党小组会“60+10”的模式开展讲授,即:每次党小组采用集中学习60分钟,每人交流发言10分钟的形式,交流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理解。镇沅县古城镇利用周例会,每周安排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普通党员,围绕初心和使命讲解、交流,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化。

人人参与,引导党员思起来。讲授人以普通党员为主,支部书记带头讲,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员、大学生村官共同参与,营造“人人学初心、人人讲初心”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普通党员“主人翁”精神,以讲促学,以讲促思,引导普通党员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基层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市民政局党员讲道:“入党多年,听讲授多,这次是第一次上讲台,不能让人看轻了,花了2个星期时间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了1个星期时间才完成授课提纲。”

同台竞技,引导党员动起来。支部明确时间,党员自选主题、同台竞技,激发党员争先意识,变走马观花式的“被动听”为扎扎实实的“细致学”和结合实际的“深入思”,在比学赶超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认识。澜沧县勐朗镇看马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讲道:“党员们都在互相比较,下一期的初心讲堂就轮到我上台了,作为支部书记,必须要学深一步,悟透一层,压力很大,动力也很足。”

讲到做到,引导党员做起来。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学习体会、心路历程和思想认识;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讲自身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围绕党员背起“初心挎包”走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亲身经历讲感想体会、具体收获3个方面进行讲授。在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的同时也进行承诺践诺。思茅区第三小学教师党员讲道:“在讲堂上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我的所思所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的承诺是当众作出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到就要做到,大家也会监督我。”(普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