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在主题教育中查找问题不遮掩 整改问题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9-11-16 08:11:1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党性锻炼要久久为功,而自己常常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上降低了标准……”

“我对扶贫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得多,但帮助其想办法、出主意、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得少。”

“在监督工作中,自己有时流于形式,方式单一,有等靠思想,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欠缺。”

……

主题教育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查找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好。今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按照“五对照”“五查找”要求,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清单、党章、《准则》《条例》、十个“负面行为”清单,对照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方面,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项一项认认真真地检视自己、查找差距。

“我作为一把手,化解昭通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效果不够好,尤其是推动查处基层‘微腐败’、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有差距……”

在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清单,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挖根刨源找出各自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共同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

对检视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和全体党员干部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班子共查找出存在问题17个,班子成员共查找出存在问题149个,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出存在问题582个。

查找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紧扣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进度时限,着力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立即改、盯住改、限期改、改到位。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要求,该市纪委监委从11月起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时间“三风”行动,通过找准差距补短板、刀刃向内查典型,“动真格”地对影响制约昭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潜在风险隐患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要将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自己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刻汲取教训,推动立行立改。要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带好队伍、管出精兵,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永亮)